重度外向孤独症患者

【all草】【心理罪&记忆大师】【角色向】the sound of silence

第七章
【序】哪怕我是你 我依旧不了解你 你自己也并不认识 哪一个才是真正的你

邰伟奔回警局的时候,迎面方木急急忙忙抱着一沓档案正出门。
“你去哪儿了,我打你电话打不通。”
“我有新发现。”两个人同时说话,都从对方脸上看到喜色。
“李小云从国外回来了,我碰到了她的小姨,她断定李慧兰是死在李航手里。”邰伟快速说话,他刚刚跑过来,头上还有汗。
“我找到了30多年前的案卷,两个瓶子里都是安眠药,”方木倒了一杯水给他,动作利落拆开档案袋,纸张陈旧,他一个人在档案室里找了一上午,时间间隔太长,警局的数据库之前遭过病毒大多数以前的记录都消失了,方木只能找原始的案卷。
“你看这里,”纸上是医生做的药品成分分析,“当年查案的警察怀疑是沈父换的药,才找人做了比对,两个瓶子都是安眠药,后来也查明沈父并不知情,所以不管幼年的沈汉强拿的是那一瓶药,沈母都会死,据周围人和沈家人的描述,沈母有自杀倾向。”方木盯着他照片上幼年的沈汉强,熟悉又陌生,“沈警官他,不算杀人。”
邰伟静静听完,观察方木的神色,他好像比昨天晚上看起来状态好了一些。
“方木,你为什么突然去查以前的案卷?你不是说沈汉强是因为杀了母亲才有后面的杀人动机吗?”
“我们没有证据证明他杀了母亲,现在也只能就李慧兰的案子提起诉讼,”方木顿了顿,“邰队,我今天早上,又想起了一些细节。”
他手指摩挲档案袋的毛边,“我看到我抱着李小云,李小云在说她害怕,我带她去游乐场还去学校接送她,她跟我相处得很好。”方木停顿,“我总觉得,那个时候的沈汉强才是真正的沈汉强,和他与方沐在一起的状态是一样的,但是,他对李慧兰那些手段,就像,就像在做梦。”
“方木,你代入得太深了,你总是从沈汉强的角度看这段记忆,如果,他的记忆有误差呢?”邰伟提出自己的想法。
“什么意思?”
“你要自己去看,从第三者的角度,而不是把自己变成沈汉强。”
“我做不到,”方木扶着桌子,“我做不到,他就是我,我总觉得,有一个巨大的网兜住我,挣脱不开,我总是想要忘记这段记忆,不管是童年还是跟方沐的回忆还是关于李慧兰,我总觉得不该存在。”
“这不是你觉得,是沈汉强觉得,他取出记忆的原因,就是因为他难以承受,所以你现在也有同样的感觉。”
邰伟声音坚定,“现在你要做的,是分清楚你的感受和他的感受,你不能代入,你要旁观。”
下午邰伟一直在等着李小云从墓地回来,幻海市突然大雨,警察局门口的路被冲刷干净,方木倚在沙发上尝试进入深度睡眠,邰伟其实有些急躁,电话里李小云吞吞吐吐,好像是有什么隐情,她坚持要面谈,还坚持要见一见沈汉强。
梦境不是荒原,是老电影,方木睡梦里头不安分地晃动,挣扎和争斗不间断,他看到沈汉强和方沐在阁楼上做      爱,方沐的脸朝气蓬勃,沈汉强腹部健美的肌肉线条,他们之间如此契合,方沐在房间里作画,沈汉强从后背拥住他,画面定格,相恋的爱人潮来潮往,隐秘的同性情侣和普通的情侣一样,甚至要更幸福,这样快乐,为何要忘?
方木揪着自己的胸口跌跌撞撞,他的弟弟在阳台上摆弄花草,抱着猫在怀里喂食,旁边透明的鱼缸里还有一尾金鱼,他支起画架拿起笔,方木跟着沈汉强推门进来,画面又开始不动。
再次跳转,方木看到幼年的孩童在水里嬉戏,笑声飘得很远很远,母亲入水的声音清脆,浴缸里静止的女人和凝固的水,整个空间只听得到自己的呼吸声,方木回过头看到镜子里的自己,蒙尘的镜子擦不干净,沈汉强站在浴缸前一动不动,长廊重叠,屡次回头,都是相同的场面,方木吓得不清,沈汉强微微偏过头好像是看到了他,方木看到他掌心浮动的金鱼,朝着眼睛飞过来,飞快往后退,下意识地闭眼用手推,重物滚地的声音。
方木看到李慧兰躺在地上,沈汉强下楼梯一步一步走向她,方木屏住呼吸看到他捂住女人的嘴一点点扣紧,方木站在旁边,那急促的女人呼吸好像是在自己的手上一点点消失,低下头看着自己手的沈汉强,低下头看着自己手的方木对立站着,一动一静,浮动的金鱼再次占据视线,方木一身冷汗,邰伟的呼喊声越来越大,在胸腔里回荡。
“金鱼……”方木这次回到现实的状态明显比前几次要好很多,虽然出了一身冷汗,但脑子还是清醒的,邰伟放下心来。“你又看到金鱼了吗?”邰伟拍了拍年轻人的后背,他弓着腰大口喘气,“我们是不是忽略了什么东西?”
“邰队,你之前为什么说沈警官的记忆有误差?”方木抬起头,他急切地要证明什么。
“你昨天说,你看到每一个女人都是李慧兰,这不正常,他经手过很多起家暴的案子,死亡的例子也不少,按你的说法除了李慧兰还有别人,可是他只认李慧兰,甚至李慧兰的死也没有直接证据,方木,沈的精神状态很不对劲,你载入了他的记忆,本来是应该能感觉出来的。”
“可是因为涉及到你的弟弟,你错过了很多不对的地方。”
“我有一个猜测,”方木过了一遍邰伟话里的意思,“他以为自己杀了人。”方木想起那夜沈汉强流的泪,他是旧时的沈汉强,他却不是旧时的方沐,他遵循弟弟的心意,却没有自己的判断。
爱要有多重,必须靠忘记才能继续苟延残喘?方木突然想见见那个男人。
“方木,这依旧是理论,李小云正往这边赶,她可能是一个突破口。”窗外的雷阵雨渐渐停了,来的快去得快,太阳又出现了。
李小云今天穿了一件白裙子,裙摆到膝盖,三年的时间,她脸上那些婴儿肥也消失了,瘦了一些也黑了,手臂绷了薄薄一层肌肉,看起来活泼了很多,她的小姨说她念书之余经常运动,还报了跆拳道的班,偶尔学琴,方木见到她的时候,冲她笑了笑,小姑娘盯着方木的脸一动不动,眼睛透亮透亮的。
“你见过我吗?”
“你真好看。”女孩落落大方,却也回避了这个问题。
“小云,你知道发生了什么吗?”邰伟接过话头,“我们重新调查三年前你父母的案子,需要你的帮助。”
“我能说的都说了。”李小云看了一眼方木,低下头去了。
“小云,我们怀疑沈汉强是杀死你母亲的真凶,而且他也认罪了。”方木一直在观察这个小姑娘,她应该是见过方沐,不然不会盯着他的脸看。
“不是这样的,和沈叔叔没有关系!”李小云猛得摇头。
“你知道什么?”方木盯着她,女孩子的脸有些红,大概是因为急切,毕竟只是一个十几岁的小姑娘,再是镇定也不敌这样的阵仗,李慧兰的妹妹坐在旁边按了按她的肩膀,“警官,小云毕竟只是个孩子,哪里知道那么多事,当年的事不是都已经查清楚了吗?”
“小云认识沈警官的吧,案发那天,你打过一个电话,那是沈汉强的号码,他的解释是他赶到的时候案子已经发生了,小云,这也是你之前的证词,你没有什么别的要说的吗?”
“我说的是真话。”小姑娘声音越来越低。
“可是沈汉强承认,他是在你打电话之后过去,安抚你留在房间,将你母亲推下楼梯,杀了你母亲,而你出来之后以为你母亲是父亲打死的,还把他送走,再报的警。”
“不是这样的,不是这样的,”李小云站起来,“他为什么要这样说,明明是父亲杀的,我亲眼见到的!”
“你亲眼看见了?”方木坐直身体。
“小云,三年前你可不是这么说的。”小姑娘被一群眼光毒辣的刑警盯着,眼圈红红的,“你们相信我,我没有说谎。”
“可是你的口供,前后不一致。”
“我有证据。”李小云低声开口,“我有录像带,那是爸爸装在家里监视妈妈的,我知道它在哪里,我把它收起来了。”过了三年,那依旧是她的噩梦,只能掩埋,本来以为这一辈子都不用将它再次打开。
沈汉强的脸出现在屏幕里,方木觉得自己心跳的很快,那时间显示8点半,而李慧兰的死亡时间是9点10分,李小云还是说了谎。
沈汉强是在李慧兰死前去的她家,并不是案发后去的。
录像带播放的声音呲呲响,办公室里没有人说话,邰伟侧过头正好看到方木专注的眉眼以及隐藏其中的担忧。

评论(5)
热度(53)
© Monster | Powered by LOFTER